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

得寸进尺

昨天,学生问我,“老师什么叫做得寸进尺?”
想了想,就说,我给了你一寸,但是你还想到得到一尺。形容一个人贪心,得到一样小的,还想要大的。
今天的自己回想了这一句成语,觉得自己也是一个得寸进尺的人。
去年生日,我所许的愿望都已经达成了。刚开始的时候我是开心的,但是现在心里仿佛感到不满,很想要更好的。人要进步,人要前进,是理所当然的;但是一旦心急浮躁,愿望会变成了另一种要求。
当愿望变成了要求的时候,我心里觉得不开心,因为我很想达到要求,而不是希望达成愿望。
这是我的问题,这样下去会有问题。
我需要时间来思考,思考自己应该怎么做。我要经常提醒自己不可以得寸进尺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